歐洲行 / 荷蘭羊角村 遊記

DSC_0656

離開阿姆斯特丹,一路往北到準備朝聖去羊角村。像是有精靈出沒的村莊,蘆葦屋頂,矮小的房,流過家家戶戶的河流與縱橫的阡陌。各家皆有個前後庭院種滿了不同顏色的繡球花,像是隨手一灑種子就能長出花團錦簇放肆的裝飾。

由於訂到了旅程中最華麗的房子並擁有最友善的房東,幾乎只需要站在車站等房東來接我們,其他所有在羊角村移動的交通都不需要研究了。房東爺爺用著英文有一搭沒一搭的聊著,扛著我們其重無比的行李上後車箱。我們上前跟著他一前一後的搬著,要不是我真的也扛不太動阿,怎麼好意思讓爺爺輩的這麼勞力的幫忙搬(汗顏)。

IMGP5676

房子過度完美的像在開玩笑,是跟爺爺奶奶一起住在透天的別墅裡,爺爺帶我們參觀房子還拿出了建造圖,整個都是他們自己設計,甚至自己開挖了一條渠道讓水流到家裡的後院,造了一個大池塘與花花草草的後花園,這是退休人都夢想的環境吧。種著蔬果植物,養著可愛的狗,甚至爺爺有天還拿著超時尚灰色油漆在漆門框的新顏色,不僅是愜意還很會營造生活的質感。荷蘭人真的很會配色,馬上運用外國人最喜歡的讚美,稱讚他們的房子很美!果不其然爺奶瞇起眼睛笑得很爽朗。

IMGP5940

IMG_4843
後院的湖,根本非常大啊!

休息過後,爺爺開車載著我們迎著藍天白雲兜風到了羊角村所在地了,遊客沒有太多,或許都到南歐避暑了吧。爺爺簡介了一下村子後,沒有可通訊手機的我們跟爺爺約定準確的晚餐六點在停車場相見,他會來把我們接回去。太幸運了!不需要用腦的旅行好懷念啊!整趟旅程唯一不用研究交通的日子好幸福,像被家人護送一樣。本來還打算要坐巴士看時刻阿,或者騎八公里的腳踏車來回住宿與村子十六公里,現在全勾銷!

DSC_0803

IMGP5703

IMGP5692

IMGP5693

抵達入目的是美到荒唐的小村子,我相信這裡在不注意的時候真的會有精靈出沒,從這間屋子跳到下間。望眼所及沒有因為某些新建築而讓景色違和的屋子,彼此融洽的共存著。這是歐洲人的堅持與偏執吧,讓過去現在的和樂共存。相機的快門停止不了,家家戶戶都可愛翻天,說看起來都差不多,但細細看的話每間都有不同的裝飾與風格。繡球花真是羊角村最狂妄的裝飾了,奧地利的田野小屋倒都充滿玫瑰花也很超過。那些花是有多好種?難不成是他們的野花!

DSC_0734

IMG_0913

望眼所及都是三三兩兩的遊客,沒看到遊覽車把一群一群的觀光客倒下來,還算是愜意的觀光景點。除了散步,必須做的就是遊船啦~自己開著小船在河道上飄著飄著,可以一路開到很大的湖區,湖區四周還有其他小河道可以進去探險。租船用時間算,大部分似乎都租一小時,但都慕名而去了便租了兩小時,可以跨過湖到另一邊的小河道。因為羊角村本身用走路大概一小時內就逛完了,那就來開著船遊河遊湖打發時間吧,船價幾個人分下來也不貴,出發吧!(是引擎的免用手划,可以安心。)

IMGP5743

 

IMGP5768

IMGP5857

IMGP5706

過度夢幻的村子其實沒有太多形容詞要形容的,硬要說大概就是什麼精靈主題樂園吧,或許哈比人也會在屋子裡這樣子。荷蘭的太陽很溫暖風很涼,大概是夏天在冷氣房吹冷氣的幸福感(?!),但因為緯度關係只要是雲遮到太陽,讓陽光被掩蓋的時候,瞬間溫差應該有三度以上,夏天立刻變身秋天,隨著船的前進還有風也是會冷的。躺在船上看著草看著湖看著藍天,我很偶然的浮出了一個念頭,如果我的家人朋友都在這裡,看見這樣的風景就好了。幾十天來第一次出現的念頭,我想人是本能想分享的動物吧,(所以我確信我無法一個人旅行,所見所聞無法分享好寂寞阿,儘管很多人說著有很多好處之類的),望眼所及是漂亮到震懾的,便好想分享給心中在乎的每個人。覺得這樣的景色卻只有我看見,太可惜了,所以有幾分鐘從太滿的幸福感裡溢出的是淺淺的感傷。

DSC_0656

天空好寬廣,到了世界盡頭的錯覺,天空與湖連成一線,無邊無盡的擴展,心也寬闊了。在湖邊拍照的時候還逗笑了正在下午茶的外國人,看著一群亞洲人在荒唐自拍。他們不知道吧,其實亞洲都市生活的地方很難有寬廣的天空。上班下班的路上,抬頭也只是高樓大廈中擠出了一條縫的天空,是不會覺得自己渺小渺小,而是被灌輸著想往上爬、往上爬才有景色的,爭著名阿權阿利的,以為就是生存的樣子。難怪是要那麼多都市病,憂鬱著開心不起來,購物刷卡限量,蓋上了一棟又一棟的百貨公司,而我們真的需要那麼多嗎;還是想要一片讓自己覺得渺小的開闊天空,一個各司其職感動自己的小村莊。雖然話是這麼說,但羊角村許多可愛的屋子插上了出售的牌子。以前這裡大家是買來度假的聖地,但現在觀光客太多,居住品質下降,拋售的例子非常多,所以以居住來說也沒有那麼好啦其實。不過當個旅人來晃晃確實是個很好的選擇,仙境啊!

IMGP5753

DSC_0665

約好六點。兩小時的遊船放空後,還了船後又來回散步了一陣(村子真的不大),隨意挑了村裡的餐廳,爺爺出現把我們一行人載回家,繞了跟來之前不同的路,介紹荷蘭介紹他們居住的風景。在爺爺家花園旁的涼亭吃起台灣的泡麵配著夕陽,幸福只是這麼簡單。隔天下午要去海牙之前,我下樓想隨意拍拍照片,與正在做果醬的奶奶聊天,她用著不輪轉的英文,我也說著歪七扭八的英文,兩個開始瞎哈拉。她介紹她的家族成員,正在非洲旅行的兒子與當記者的媳婦,我分享我這幾十天去過的地方,以及台北是怎樣的城市;兩個人不時地翻著奶奶的英文字典才能明白彼此的意思,努力順暢的聊天。有心的人,會用盡全力了解對方的。

IMGP5947

送我們去車站前,爺爺奶奶真誠地一一擁抱,祝福我們有美好的旅程。突然浮現在我腦中的:「好真心的希望你們身體健康,如果有機會再來一次,還要再住你們家耶!」之類的祝福語,由於瞬間幾秒的擁抱還正在感動中,要馬上把內心落落長的祝福文翻成英文對我來說還是太逼人了,沒說出口的就用真心祝福吧。想到羊角村,就想起奶奶告訴我:「I hope i’ll have a granddaughter like you soon」(我希望我快點有一個像妳一樣的孫女)

下篇再來推薦去此篇說到羊角村的住宿囉!

歐洲行 / 荷蘭羊角村 遊記 有 “ 13 則留言 ”

  1. 引用通告: 微靠背

發表留言